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12-28    

市政府:

2023年我委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依法决策水平,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确保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卫健系统各项工作。 

一、加强学习,推进普法规划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我委年初制定了《2023年度贯彻落实<临汾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工作计划》《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系统规划2023年法治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全系统党员干部主动学法用法意识,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努力实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把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章学习及习近平同志《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入《2023年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定期召开会议,监督检查、组织学习活动、工作总结等法治建设工作。

我委归集整理了妨碍统一市场建设和公平竞争典型案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强制报告典型案例,编制了《典型案例汇集》,委直属各单位对照通报所列案例自查自纠,认真学习有关经验做法,健全管理机制,提升法治建设能力。

二、强化领导,增强依法行政责任意识 

我委制定了《临汾市卫健委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一把手担任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加强专项小组建设。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委分管负责人履行好“一岗双责”,规划信息和法规科负责日常工作开展。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要求,开展年终述法和履职评议,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法报告列入年度考核。

加强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根据《关于做好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严格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确保我委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9月根据《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的通知》要求,我委积极展开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收集整理工作,2020年6月以来制定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共计13份,已完成入库文件目录和电子文本的收集整理工作。

今年我委根据《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对5份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由我委常年聘请的法律顾问审核把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合法合规性审查作用,进一步强化了行政决策程序。

三、阳光政务,落实执法公开普法到位

明确了卫健委固定的普法宣传队伍,并落实了专人与普法主管部门联络,确保完成好临汾市委、市政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

我委以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全面规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开执法信息,让执法活动在阳光下运行;规范执法程序,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守住执法底线,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今年以来,官网公示双随机执法检查247件,行政处罚34件。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山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委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工作实际,积极上报并组织符合规定的执法监督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工作和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5月23日至25日,举办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技能培训暨竞赛活动,坚定“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工作理念,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营造学知识、练本领、强技术、夯基础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卫生监督人员执法能力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我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水平。

充分利用宣传日(周、月)、法律法规颁布施行纪念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电子屏幕、电视、报刊、大型活动等载体,全面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卫生健康政策法规知识,进一步扩大卫生健康法制宣传的覆盖面。今年是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共开展主题宣讲活动780余次,宣传咨询活动860余次,警示教育活动530余次,印发宣传资料15.5万份,制作宣传视频460余份,出动宣传人员3190人,宣传受众11.1万人,提高广大群众尤其是劳动者对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的认知。国家卫健委向全国征集首批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组织实施优秀案例,我委总结我市职业健康工作情况,突出创新措施和取得成效,撰写案例报告报送至省卫健委,由省卫健委遴选后报送至国家。国家从126个案例中选出18个作为第一批优秀案例进行推介,我委所报案例是遴选出的全省唯一优秀案例。

12月4日,我委参加了临汾市举办的2023年宪法宣传周暨“普法轻骑兵 宪法伴我行 ”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我委通过设置宣传展台、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讲解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共解答群众咨询 360 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总计2000余份,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

我委将进一步深化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增强法治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解决好推进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2023年我委认真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使各项工作上升一个新高度,为健康临汾建设作出专业部门的力量,逐步推进卫健系统依法行政的建设步伐,为全市人民的身心健康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2月25日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