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6年信息公开年报

2018-05-31    

2016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的通知》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实施方案通知》的要求,全面落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提高卫生计生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一)领导重视,组织保障有力。2016年,我委领导高度重视。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任组长,分管主任任副组长,机关相关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收集、整理、送审、主动公开等工作,同时明确了信息发布员,专门负责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
  (二)制度健全,工作推进有序。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我委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一是建立了信息公开栏目维护制度。将信息公开栏目细化到科室、责任到人;二是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经有关科室和委领导进行保密审查后,才能对外公开。三是及时在市卫生计生委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所公开发布的政务信息内容、数据均准确无误。

(三)丰富载体,公开渠道多样。一是大力加强政务网站建设,主动公开了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健康教育、机构设置、法律法规、信息公开、行政审批等信息,指定专人负责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内容。二是开通了健康临汾官微,及时发布卫生计生工作简讯,提高卫生计生信息的时效性和传播力。三是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我委每天都安排人员值守,为来电来访群众答疑解惑。统筹安排为领导公开接待日活动。四是通过委内宣传栏、简报等渠道公开相关卫生计生工作信息,为公众了解卫生计生动态及卫生计生工作提供多种便捷渠道。五是通过临汾电视台进行全面两孩政策解读和整治医闹法制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方案》要求,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面我委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明确了主动公开的原则、内容和具体公开流程,重点对行政审批、证件办理、六权治本、依法行政宣传、治理乱收费乱罚款等群众关心的工作进行公开。截至目前,我委发布各类信息159条,其中机构职能16条,所占比重为10.06%;政策法规9条,所占比重为5.66%;工作动态72条,所占比重为45.28%;健康教育30条,所占比重为18.87%;行政审批19条,所占比重为11.95%。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9类内容,涉及饮用水监测、防控图、行政奖励、行政给付、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等共计150余项内容,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5条。

二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我委对涉群众关心的的人口计生政策和规范性文件,规定由发文科室负责相关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丰富信息公开载体,今年,我委印发了计划生育相关政策知识手册,对“全面两孩”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与临汾广播电视台合作,每天在FM95.1综合广播的《951新生活》、《娱乐新客栈》、《951音乐巴士》、《951总动员》中插播健康教育公益知识。印制《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00问》10000册,印制了重污染天气《公开信》2000余份。

三是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我委由办公室负责关注、收集有关人口计生的重要政务舆情,由委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重大舆情的处置和回复工作。目前,我委尚未发现需要处置和回复的重要舆情。

四是进一步加强了公开平台建设。我委建立了由分管副主任任新闻发言人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我委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五条途径,一是通过临汾市卫生计生政务网公布信息;二是通过健康临汾官微发布信息;三是我委主要领导接待和政策法规科直接接待市民咨询;四是通过委政务公开专栏对内、对外公开;五是通过电视等媒体向社会发布卫生计生信息。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进行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对履行职能、法规文件、行政执法、决策、廉政建设、许可、审批、登记、年检、服务等事项的审批依据、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期限、收费标准、申请材料及办理地点等应当公开的内容已予以公开。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信息网上将经批准的2015年部门决算及2016年部门预算公示。

三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临汾市人民医院儿科住院楼建设项目,临汾市人民医院全科医生培养基地建设项目,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新建项目及时进行公开。

四是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根据法定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我市无迟报、漏报,数据准确,内容详细为指定防控措施提供了良好的依据。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都已公开,加上由于具体经办事务较少等原因,所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较少。目前,我委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度我委公开电话、信函共接受市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投诉、举报、建议65件,主要涉及医疗技术服务、医疗监督、农村计划生育奖扶政策、医疗纠纷和各种证件的办理等方面。咨询类信息全部属于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均详细告知网上查询的途径和方法;有关违反政策的投诉、举报,及时转交业务科室、单位和相关县(市、区)局进行调查处理,全部予以答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度我委信息公开支出为2万元,主要用于政府信息员培训工作,不存在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和主要改进措施

我委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有差距。2017年。我委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机制。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牵涉面广、影响深远的卫生计生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点项目等政府信息,严格执行相关程序,保证决策的合法性、民主性和科学性。对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信息,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年末考核,落实目标责任制。积极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工作新机制。切实做好新时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监督。

   

   

  临汾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2月13日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