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9-06-10    

根据《临汾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现将我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夯实组织基础。我委始终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收集、整理、送审、主动公开等工作,同时明确了信息发布员,专门负责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
   夯实制度基础。制定了一系列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建立了信息公开栏目维护制度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到科室,确保公开发布的政务信息内容、数据均准确无误。

夯实责任基础。我委印发了《临汾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重点工作指标细化分解》,将“加强信息公开”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在年中督导和年终考核工作中,我委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我委明确了主动公开的原则、内容和具体公开流程,重点对医药体制改革、行政审批、证件办理、六权治本、依法行政宣传、疫苗管理、治理乱收费乱罚款等群众关心的工作进行公开。截至目前,我委发布各类信息117条,其中机构职1条,所占比重为0.8%;医院动态96条,所占比重为82%,行政职权分类20条,所占比重为17%。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2类内容,涉及医疗机构设置、工作计划等内容。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2018年,我委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要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主动公开。规定凡出台的政策性文件要事前进行舆情风险评估。同时制订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政策公开时,同步配发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及时组织解读和阐释。我们确定了分管负责人 ,政务信息公开主要机构设在委办公室,配备一名了信息公开专职人员。

二是强化信息平台载体建设。目前,我委初步形成了集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于一体的互联网立体宣传网络。通过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了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健康教育、机构设置、法律法规、信息公开、行政审批等信息,指定专人负责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内容。通过健康临汾官微,及时发布卫生计生工作简讯,提高卫生计生信息的时效性和传播力。

三是通过新闻发布会,报纸专刊等方式宣传解读公立医院改革相关政策,各医疗机构通过展板、电子屏、网站和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相关政策,提高公众的医改政策知晓率。

四是通过临汾电视台《特别关注》等栏目进行雾霾防治、疫苗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等群众关切的问题进行解读和宣传。

五是利用分布在各个社区的160余块《清风阅报栏》,制作了医疗卫生惠民利民专栏,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使更多的群众了解卫生计生惠民政策,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药品的目录、议价、采购、配送、结算“五统一”政策,有效利用医疗卫生资源,降低虚高药价,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规范治疗中药品使用行为,保障分级诊疗用药需求,使患者得到连续、同质、优质的医疗服务。目前,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行了网上阳光采购。

二是提高医疗质量。持续开展医疗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医疗机构进行了院感管理、临床用血管理、血液透析、麻醉药品及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医疗整形美容机构和健康体检门诊等专项检查,全面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启动无级别医院信用等级评价,规范医疗机构的就医行为。集中开展了中医医疗机构、非法医疗美容、打击无证经营、传染病防治、消毒供应中心等专项监督检查。全年共查处案件482件,其中警告211件,罚款441件,罚款金额98万余元,没收违法所得5.3万元,案件查处率和罚款金额均位居全省前三。认真开展“依法行政规范年”活动,通过建立法治工作微信群和信访工作微信群,真正做到了纠纷早化解,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共接访397起,办结393起,案件处理率达到99%,满意度达90%以上。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都已公开,加上由于具体经办事务较少等原因,所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较少。目前,我委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截至目前,我委公开电话(2091029、2099385)、信函共接受市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投诉、举报、建议397件,主要涉及医疗技术服务、医疗监督、农村计划生育奖扶政策、医疗纠纷、各种证件的办理等方面。咨询类信息全部属于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均详细告知网上查询的途径和方法;有关违反政策的投诉、举报,及时转交业务科室、单位和相关县(市、区)局进行调查处理,全部予以答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目前我单位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度我委信息公开支出为2万元,主要用于政府信息员培训工作,不存在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和主要改进措施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薄弱,人员较少,对工作缺乏细致的安排;二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没有全面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对办事过程和群众关切的问题公开的较少。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五公开”。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度。 严格按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规范公开内容。三是加强监督考核。 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督导指导,强化过程管理。

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8年3月1日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