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D类第233号提案的答复

2023-12-13    

尊敬的冯永生委员

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医养结合,促进健康养老发展的建议》(D类233号)我委已收悉。您的提案反映了社会需求和老年人的呼声,同时也客观指出了我们工作的不足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和办法。感谢您对我市医养结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针对提案内容,我委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

当前,我市的人口老龄化形势不容乐观,严峻的老龄化趋势对加强医养结合服务,推进健康养老提出了紧迫要求,为了更好满足老年人对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的需求,我立足实际,大胆探索,高质量推进我市医养结合服务。

(一)坚持政策推动

2020年9月,为提高我市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服务质量,规范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服务内容,我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服务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并连续三年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市县卫健系统严格按照文件及相关规范要求,规范医养结合机构和养老机构内设卫生室的医疗服务行为,提升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水平。

2022年6月,我委牵头与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临汾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构建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努力提高我市老年人健康水平。

(二)深化医养结合工作

目前,全市完成登记注册的医养结合机构共有7家,设置医疗床位849张,养老床位总数828张;截止2022年年底,我市37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中,30家完成设置老年医学科,占比达到81%,其中单独设置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有11家;截至目前,我市133家养老机构中,基本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有131家,医养签约率达到95%。

(三)加强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

临汾市卫健委根据《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我辖区社区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创建工作,乡宁县南阁社区、蒲县翠屏社区创建成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霍州市霍东社区、安泽县城墙岭社区、侯马市秦村北社区创建成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今年,我市将再创建3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本次创建工作,围绕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日常出行、提升为老年人服务质量、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为老服务科技化水平等六个方面展开

(四)积极组织实施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根据省卫健委《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实施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我委通过审查申报机构的相关材料以及实地评估和监督,最终确定翼城县里砦中心卫生院、襄汾县古城镇卫生院作为我市今年医养结合奖补项目支持机构。

(五)扎实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2022年确定侯马市秦村北社区作为国家卫健委老年人心理关爱目试点,根据项目方案,秦村北社区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活动通过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主题活动启发老年人了解自我的他人的心理健康,改善人际关系,提高老年人的社会适应性,加大对老年人的精神慰藉与心理干预,有效改善了社区老年人心理状况。

今年,组织翼城县里砦乡镇卫生院、尧都区贾得乡镇卫生院参加省卫健委基层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试点工作,通过开展基层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探索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失能、失智、高龄等老年人提供居家、社区和机构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机制。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失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

近年来,我市医养结合服务的能力和质量有了较大提高,在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的工作还存在极大的不足和困难,主要体现在:一是受传统观念影响或经济收入制约,目前老年人入住医养机构接受养老服务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医养机构平均入住率不高;二是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实施医养结合服务培训指导不到位,基层医养服务能力不足;三是医养服务业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社会力量参与投入的积极性不高,床位补贴等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四是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依然缺乏,床护比例和医护比例失衡问题突出,加之专业护理人员缺乏,影响了老年护理、家庭护理等适应不同人群需要护理服务工作的开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深化医养签约合作。鼓励我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组建医养联合体,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形成优势互补,内部建立有序转诊、双向转介机制,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使得医疗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区域医养服务能级不断提升。

加强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养老、医疗等机构培训一线护理人员,缓解当前一线专业护理人员和管理人员短缺问题。依托国家、省卫健委组织的老年医学人才培训,组织实施好医养结合机构和老年医学科人才能力提升培训。

(三)提升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实施“智慧助老”行动,继续参与申报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根据创建经验,增加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可及性,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做好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各县(市、区)通过家庭医生签约等方式提供居家医疗服务。今年我市力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再创3个。

(四)加快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积极落实对我市医养结合机构的各项倾斜政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无障碍审批环境。逐步完善医养结合机构准入、退出及内部运行机制。

鼓励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或民办公助等多种模式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医养结合。

我委将结合提案建议,持续优化我市医养结合发展模式,加强经验总结推广,加快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推动我市实现健康老龄化。

感谢您对医养结合工作的关心支持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