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

关于对市第五届人大代表B类第127号建议的答复

2023-12-13    

刘丽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促进基层医疗卫生健康发展是医疗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2023年2月23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新时期要加快县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山西省卫健委突出“强基层”基本导向,安排部署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深化基层综合改革4项工作任务,推进乡村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临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李云峰书记将“推进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试验区建设,持续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列入2023年重点改革任务清单,王延峰市长履新后第一站就深入浮山北王镇中心卫生院调研新冠疫情监测预警、应急物资储备和重点人群医疗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近年来我市通过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优化全市医院布局,打造15分钟就医圈”“提质强医”“千3名医生进万家”等活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服务提质,组成多学科专家医疗小分队深入10.2万户80余万群众家中,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医疗服务,送医送药送健康,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底市覆盖城乡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健全,实现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3个全覆盖”。全市有乡镇卫生院137所,村卫生室3018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51所注册村医数达4226人,其中中专及高中以上学历3846人,执业或者助理医师1289人。全市实现乡镇卫生院代管村医的服务模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实现均等化,在重点人群管理中糖尿病患者管理117628人,高血压患者管理475376人,肺结核患者管理854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19880人,65岁以上老人管理251289人,3岁以下婴幼儿管理103276人,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678个,一般人群签约率84.62%,重点人群签约率91.86%。

关于提案中“推出现代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升级版”建议,目前我市17个县级医疗集团全部上接三级医院、专科联盟、远程医疗“三根天线”,持续提升县级诊疗、急救、传染病防治能力,不断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体系。市县两级创建12个胸痛中心、12个卒中中心、13个创伤救治中心、19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18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和20个传染病救治中心。侯马市、翼城县、洪洞县、曲沃县、永和县5所人民医院被列为国家“千县工程”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名单。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快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市129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服务能力基本标准,26所达到国家推荐标准,翼城县被列入省级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名单。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临汾市2023-2025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行动计划》和《临汾市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档升级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从加强医疗集团领导、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服务能力提升、加强特色科室建设、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加强急救能力建设、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加强人才培养、加强绩效考核、加强走基层活动10个方面补短板、强基层、促提升,积极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档升级,努力构建整合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基层群众提供多方位、同质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关于提案中“畅通现代化分级分层分流诊疗机制”建议,目前我市围绕“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这一目标,持续优化就医秩序,加快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市级发挥引领作用,推进临汾市人民医院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启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十百千工程”、“十大诊疗中心”建设工作,开创全市“提质强医”工程新局面。县级强化中枢职能,实施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程,强化县医疗集团“六统一”管理,形成县乡一体、以乡带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新型服务体系。基层夯实医疗网底,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在乡村振兴6个重点帮扶县继续实行“乡招村用”工作,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和注册考核力度,开展在岗乡村医生大专学历提升项目,支持翼城县省级基层综合试验区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省(推动临汾市人民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市(加快临汾市中心医院肿瘤区域诊疗中心和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传染病诊疗中心建设)、县(结合“小县连片医疗中心建设”,推动乡宁、安泽、蒲县3个市级区域医疗创建,每个县选1-3所中心乡镇卫生院加快乡村医疗服务次中心建设)三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全面实施卫生健康“强县工程”,每个县高标准办好1-2个医院(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大力支持6个县人民医院(翼城、曲沃、襄汾、洪洞、侯马、乡宁)和3个县中医医院(洪洞、曲沃、翼城)的三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工程,持续推进国家、省、市、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和中医优势专科能力建设,到2025年实现100个临床重点专科和60个中医优势专科建设目标,全方位满足全市广大群众的就医需求。

关于提案中“强化现代化保障体系”建议,市医改领导组印发《临汾市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为学习推广三明经验提供制度保障。今年2月分管副市长带领医疗、医保、医药“三医”部门和市医改领导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赴福建省三明市考察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全市落实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照提质扩面、应纳尽纳、能扩则扩的思路,将全市开展住院服务的141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DRG付费,平稳实现了由国家试点向国家示范点的转变。常态化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先后落地国家、省、市集采中选结果药品达到616种,医用耗材19类,全市集采药品耗材总金额超4亿元,节约相关费用近3亿元。全市4615家“两定”机构、18家经办机构完成医保专网全覆盖,全市2513个村卫生室,接入率达到99.17%,打通了医保系统神经末梢和医保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方便边远乡村群众购药。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鼓励拓展康复医疗、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等服务功能,提升常见病诊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按照省卫健委和省医保局要求,2023年在洪洞县和乡宁县开展县级医疗集团医保基金按人头打包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医疗保险支付机制的杠杆作用,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切实落实结余留用政策,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加快推进定点医疗机构电子凭证应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优化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工作,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方便群众外出看病。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