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

关于市人大五届一次代表会议B类216号提案的答复

2022-12-22    

尊敬的杨玉梅等7位委员:

您们好!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您们提出的《关于改进基层医疗机构现存问题的建议》(B类第216号)收悉,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基础建设力度

1.开展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不断提升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截止2021年底,我市持续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创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达到基本标准的102所,推荐标准的18所,建设成社区医院6所,全市村卫生室达标率100%;推动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更趋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利用率有效提升。

2.通过2020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项目,加强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建设。为基层医疗机构配置补齐急救型救护车、DR、生化仪、心电图机等设备和发热门诊(发热诊室)设备升级,打造一批县(市、区)域科室设置和设备配备齐全、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强、综合服务水平高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例如:2019年,襄汾县乡镇卫生院投入100余万元,配备设备54台件,其中全自动生化仪5台,心电图机4台;2020年全县乡镇卫生院投入124.6万元,配备设备44台件,其中数字DR一台,全自动生化仪4台,心电图机1台;2021年,全县乡镇卫生院投入80余万元,购置3辆救护车。村卫生室也均配齐了常用医疗诊疗设备。

二、加大人才招聘和培养力度

在人才招聘方面,采取在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时降低学历要求,对于急需紧缺卫生健康专业人才采取免试、直接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的政策倾斜,积极落实人才队伍相关政策。2018-2021年来,我市6个县(汾西县、安泽县、侯马市、曲沃县、尧都区、永和县)和27个乡镇卫生院由乡镇卫生院自主招聘(非县统一招聘)次数8次(均为编外人员);10个县(蒲县、安泽县、汾西县、侯马市、吉县、蒲县、曲沃县、隰县、襄汾县、尧都区)招聘特岗全科医生30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301人,全科医生培训436人,助理全科医生31人;通过高考录取一部分医学定向生纳入各县财政编制,毕业后分配到乡镇卫生院工作。2016-2020年以来每年免费招生一批30周岁以下初、高中应届或往届毕业生为村卫生室培养中医学专业毕业生,充实到乡村医生队伍,共毕业300余名;通过在岗乡村医生大专学历提升教育等方式提升乡村医师学历水平。2021年以来参加全省高职扩招报名学习100余名;2022年报名137名参加全省在岗乡村医生普通高等教育大专学历提升教育学习。

在人才培养方面,一方面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提高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技术水平。县级医院与对口支援的上级医院,建立稳定持续的帮扶关系,通过请上级专家来院坐诊和选送技术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等方法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同时县级医院对帮扶的乡镇卫生院(分院)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医疗技术等相关专业技术服务,还免费接收对口支援的乡镇卫生院(分院)专业技术人员进修学习。

三、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2018年,根据上级人社、财政、卫计等部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文件精神,在广泛听取基层试点单位的意见、组织召开协调会议等工作基础上,我市制定了相应的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围绕工作任务时间安排,探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按要求完成了相关工作。

根据临汾市发改委《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临发改秘书函[2022]12号)文件精神,明确1家乡镇卫生院作为试点医疗机构,按照以下办法具体组织实施:一是采取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办法。根据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要求,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分配激励机制,加强宏观调控和有效监管,规范医务人员收入分配秩序。二是采取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办法。根据行业特点的要求,坚持中西医并重,完善公立医院内部分配制度和分配机制,合理体现医务人员专业技术劳务价值。三是采取动态调整与合理预期相结合的办法。坚持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的原则,在确保医疗机构良性运行、基本医保支出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

四、逐步完善医保政策。

医保政策是由医保局、财政局等多部门共同制定的,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提升完善,我们将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通过研讨实践逐步提升完善,满足基层群众的就医需求,提高就医患者的满意度!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

2022年3月22日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