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A类第019号提案的答复

2022-12-21    

临卫函〔202243

B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A类第019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临汾市委

提出的“关于扶持临汾市中医院发展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的建议”已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国中医药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名义召开了中医药大会,会前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 别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会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可以说,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窗口”已经打开,“集结号”已经吹响。

一、关于提案中提到的扶持临汾市中医医院发展的问题

为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方案》(晋发〔2020〕7号),充分发挥我市中医药特色优势,继承好、发展好和利用好中医药,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中医药强市助力健康临汾建设,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建设中医药强市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临汾市中医医院按照三级中医医院建设标准完成建设任务。

目前,临汾市中医医院的新院区选址项目基本概况:位于尧都区段店乡西孔郭村,北环路以南,台地十路以北,枣林街以西,台地八街以东。建设总用地面积76624.05平方米(合计114.94亩),其中医院建设用地56754.41平方米(合计85.12亩),代征代建19879.64平方米(合计29.82亩);建设总面积15517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0517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绿化率30%。概算总投资10.86亿人民币。主要建设有门诊楼,医技楼,住院楼,感染病区楼,行政办公楼,综合服务楼(学术报告厅、食堂),污水处理站,制氧站等。建成后可设置住院床位800张。

尧都区政府于5月16日发布《关于临汾市中医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土地征收预通告》,目前已完成土地现状调查。土地收储中心根据新的在编控规规划图进行勘测定界,勘测定界完成后办理《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和土地划拨手续。总平面图、鸟瞰图初稿已设计完成。

二、关于提案中提到的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的建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中医药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十分关心中医药事业发展,专题听取我委的工作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对中医药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强市战略向纵深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当好建设中医药强排头兵

是积极统筹协调履行建设中医药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搭建协作平台,形成工作合力,下好全“一盘棋”加强重大问题研究,推动各单位出台支持中医药特色发展政策举措。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围绕“中医药强市”工作部署,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完善配套措施认真组织实施激发活力,激励创新。加强评估,确保落实。三是营造良好氛围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中工知药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加强中医医疗机构体系建设,全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一是加快推进市级中医医院建设任务。通过标准化建设,提高诊疗能力,“抓龙头、带中间、夯基础”。争取到2030年,临汾市中医医院达到三级甲等标准。

二是抓好县级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在未来十年内,所有县级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标准,重点推进洪洞、曲沃、翼城县这三个已经核定为三级的中医医院努力达到三级甲等标准,真正建成承上启下的枢纽。

三是确保中医药重点专科的稳步、持续发展,并落到实处。重点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健康管理中心、中医康复特色专科、灸疗专科等,以“未病先防、小病先治”为重点,发挥中医“治未病” 主导作用,推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等防治关口前移,并逐步向基层延伸、推广。四是加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药工作。在综合医院设立中医科、中药房,中医床位不低于总床位的5%,配备相应中医人员。将中医药重点指标纳入综合医院等级评审指标体系。

(三)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

一是建设一批县级中医师承教育基地。建立师承师资库,完善制度,强化宣传,面向本县域各类机构招收师承人员,鼓励参加传统医学师承人员出师考核,充实县域中医药人才队伍,形成基层中医药师承教育长效机制;二是为省级名中医在其长期出诊的单位建设好一个传承工作室。整理、推广省级名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探索省级名中医诊疗疾病经验和学术思想传承的有效方法和创新模式。推进省级名中医学术传承工作,提升其学术传承水平。三是继续开展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工作,通过培训达到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岗位执业的基本要求,逐步建立一支能够满足基层中医药服务需求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队伍;四是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对基层中医馆卫生技术人员,以及尚不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卫生技术人员开展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规范和提高基层中医馆卫生技术人员运用中医药诊疗知识、技术方法防治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基本技能。五是鼓励“西学中”,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

支持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药理论、知识和技能,并在临床实践中应用。中西医结合,不是简单地理解为既用西药又用中药。中西医结合的治疗观念,主要是吸收中医和西医治疗中的特点和优势,把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四)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预防和救治中医特色优势

一是继续做好中医药宣传工作,积极组织省市级名(老)中医搞好义诊活动。通过大力宣传,达到中医药宣教全覆盖,慢慢化风成俗,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认识中医、感受中医、让中医药真正地惠及百姓。二是积极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方面的预防、治疗与康复中作用。秉承中医“治未病”理念,坚持在传染病医疗救治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强医疗救治中医药应用,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防治流感、新冠肺炎中,依然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

市卫健委将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把建设中医药强市工作纳入抓落实的关键一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全面落实中医药强市精神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民盟临汾市委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18 日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