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工作动态

乡宁县卫体局: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2023-05-16    

乡宁县卫体局以服务人民健康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政府引导、整合资源、市场导向、协调发展、创新驱动、产业融合”的原则,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健康城市、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一、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网络。

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网络建设,按照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中医药业务协作要求,县中医医院设置了专门的基层指导科,与10所乡镇卫生院180所村卫生室建立了分工协作关系,县、乡、村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形成。鼓励县级中医医院对口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中医药服务,组建医联体,助力分级诊疗。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实现了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有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或乡村医生,基本满足了当地居民中医药服务需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二、不断完善中医医疗机构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坚持以县中医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严格按照县级中医医院和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基层卫生室内设中医科、中药房、煎药室的设置标准,狠抓基本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县中医院设置床位200张,内设21个临床科室和2个市级重点专科、配置中医治疗设备18类,中医非药物治疗技术项目达到了42种,中药房、煎药室基本达到了设置标准。2020年引进山西华源工程有限公司的软件系统,现在运行的系统有HIS(医院信息管理系统),LIS(临床检验管理系统),PACS(临床影像系统),EMR(电子病历系统),信息化建设有效促进了中医药服务管理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创建申报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突出中医非药物治疗服务特色,建立了中医药服务综合门诊,设置了专门的中医病房和病床,设置了中药房。全县10个乡镇卫生院全部被评为“山西省中医药特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全部完成“中医馆”建设项目,“中医馆”的建设突出了中医药文化特色,基本形成了集临床治疗、传统理疗、养生保健于一体的中医药综合服务体系。

三、着力发挥中医药在医改中的重要作用。

中医药特色优势的有效发挥必须依靠广大群众的了解和支持,也需要便民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只有让老百姓真正在中医药服务中尝到甜头、得到实惠,才能找准中医药改革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加大了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全面启动中医药服务政府补偿机制,真正让老百姓觉得在提高报销比例的政策上得到了实惠;二是不断创新中医药服务特色,充分体现中医药简、便、廉、验的治疗特色,从而使老百姓自愿接受中医药的传统服务;三是采取便民惠民措施,让患者群众人人能够贴近中医药治疗、享受中医药服务,从而不断提高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知晓率,赢得患者对中医药治疗的满意率。2020年11月开展建设中医药强县系列活动,以“产业赋能·蓄势起航”为主题,紧紧围绕“中医药强县”战略定位,通过动员大会、成立协会、企业调研、专题培训、专家义诊等活动推动了我县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提升民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还增进了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和认同。

四、持续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

一是推进中药资源普查,建立中药资源数据库,完善动态监测机制。通过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发现我县境内各类中药材品种资源300多种,主要分布在尉庄、台头、关王庙、双鹤等石山森林区;包含国家二级保护药材甘草;国家三级保护药材:黄芩、天门冬、防风、远志、五味子、连翘、淫羊藿。目前全县中药材面积3.28万亩(年初规划野生连翘抚育1.4万亩,全县中药材累计达到4万亩,9月份调整减少0.7万亩)。主要分布在尉庄、台头、关王庙、双鹤等石山森林区。野生连翘抚育0.68万亩,人工种植中药材2.6万亩,其中:柴胡3828亩,黄芩728亩,连翘21700亩。 二是以中药饮片监管为抓手,严厉打击严重威胁公众用药安全的违法行为,加大对制假售假、治劣售劣行为的责任追究,加强医疗机构中药药事质控管理。

五、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

鼓励具有有中医知识基础的中医爱好者拜师学徒,与指导老师签订合同,确定师承关系,全面系统跟师学习,继承指导老师的临床经验,5年学习期满后参加国家组织的师承或确有专长医师考核,近年来通过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考试累计人数20余人。

六、初步形成中医药康养旅游产品体系。

自2005年起,云丘山中医药资源陆续被搜集、研究、保护和开发。目前在山中发现有利用价值的野生中药材达90余种。对中医药文化建设也初具规模,主要包括野生中药材保护园、养生食府、道教养生院、翅果油体验馆、运动养生区等。景区从自身的功能定位出发,有机结合云丘山的地域特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元素,体现了系统性、艺术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具备了集中药科技农业、名贵中药材种植、田园风情、户外健身等生态休闲旅游结合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2015年被山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列为山西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