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工作动态

浮山县:“三优化”发展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

2023-05-16    

今年以来,浮山县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在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上下功夫,以中医药强县助力健康浮山。

一是优化招聘机制,加大招聘力度。浮山县制定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的招聘优惠政策,吸引更多高学历的专业人才加入,提高医院整体学术水平;每年两批次定期招聘专业技术人员,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招募更多具备实际临床经验的医护人员;探索出台县域内人才流动政策,便于优质人才资源下沉,使更多的人才选择到基层医院工作,提高基层医疗服务的质量和能力;在免费医学定向生服务期满后,考虑将其纳入县级公立医院编制管理,为基层医疗队伍提供更加稳定的人力资源,提高基层医疗服务的质量和能力;推进“乡招村用”,鼓励更多有执业(助理)资格以上人员参加考试,进入财政编制,鼓励村医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在具体招聘中,一方面要简化招聘手续,建议对引进到医疗机构的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降低参加事业单位招聘统一考试条件。另一方面建议不受职数限制,对引进医疗机构的人才和紧缺人才,不受用人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和职数限制,实现到岗即聘。

二是优化培训方式,提升专业素质。浮山县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参加执业(全科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依法取得执业(全科助理)医师资格,利用三年时间,乡村医生中具备执业(全科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比例提高到45%左右。依托县医院或者有条件的乡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乡村医生岗位培训,乡村医生每年接受免费培训不少于两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两周。县医院中级以上职称医疗卫生人员,每月到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至少开展一次业务指导或者技术培训。

三是优化保障措施,激活内生动力。浮山县保障县域医疗卫生财政投入,对新增政府卫生投入,重点用于支持中医药服务和基本医疗保障,切实满足基层卫生服务需求。严格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本药物制度补助、一般诊疗费政策,动态调整补助标准,逐步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对在岗乡村医生,享受薪酬津贴、职称评定、职业发展、教育培训和表彰奖励等方面的优惠待遇。按照有关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对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结合实际采取补助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其养老待遇。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