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工作动态

洪洞县:三位一体 推进清廉医院提质增效

2023-05-16    

“大医精诚担使命,廉洁从医守初心”“贯彻九项准则,建设清廉医院”……走进洪洞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办公区,清新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拂面而来。

自清廉洪洞建设开展以来,洪洞县纪委监委切实把“清廉医院”建设作为“清廉洪洞”建设的重要单元,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督促全县医疗系统在建章立制、监督管理、宣传教育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廉洁从医、医患和谐的“清廉医院”。

一是建章立制护廉。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健全内控管理制度是保障。洪洞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全县各医院全面梳理排查在药品耗材、医疗器械采购、基建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抓好整改。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清廉洪洞建设专班指导全县各大医院加强医院规章制度建设,补齐制度短板,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先后出台院领导班子和重点岗位负责人履职清单、小微权力清单、廉政风险点定期排查、廉情总结等制度8项,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比如洪洞县人民医院建立的“首诉负责制”,专门接受患者就医疗服务行为、医疗管理、医疗质量安全及医德医风等方面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拧紧责任链条,构筑清廉屏障。

二是监督检查促廉。加强医疗领域的监督检查,是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洪洞县纪委监委聚焦药品耗材、招标采购、收受红包回扣、医德医风等4方面重点环节,持续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驻医疗集团纪检监察组定期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员进行集体廉政约谈,前移监督关口,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协调、监督作用,严格按照《山西省清廉医院建设示范单位考评操作手册》内容,从加强基层建设、医院权力运行规范、医院廉洁文化建设、医疗行业作风建设等23方面逐一检查,打造清廉医院标杆,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

三是宣传教育引廉。廉洁文化的渲染和渗透是“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一环。洪洞县纪委监委切实找准这一关键环节,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医院文化建设,督促指导各医院积极推进“一院一品”建设,全面营造浓厚清廉氛围。设置“清廉医院、你我同行”电脑桌面,发放印有清廉格言的鼠标垫,洪洞县人民医院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廉洁从医意识;悬挂“廉洁行医”宣传挂画,公共空间布置廉政文化墙、制作廉政宣传片、张贴警示标语,山焦医院将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建设各方面,营造出浓郁的廉政文化气息,等等,通过一系列多形式、多渠道、多视角的宣传活动,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构建廉洁“医”线。

下一步,洪洞县纪委监委将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统筹协调专班力量,持续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跑出加速度,努力形成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新局面,让人民群众从“清廉医院”建设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